【前言】

有一个地方,一到冬天就成了全国人民的宠地,距离不远不近,不需要签证,收拾几件衣服就能出发,这里的海水永远都是温热的,海风清凉,有点咸味,天气晴朗时,抬头望一眼天空,都有大团大团的棉花云……
北纬十八度的三亚,是个被上帝宠坏了的地方,没有人不为这里的大海所动容,在这里,可以尽情舒展身心,与神奇的海洋世界零距离接触,静静地躺在沙滩上让阳光亲吻肌肤,听大海的声音……
来过三亚多次,而这一次,我们选择了自驾的方式,从三亚一路自驾到海口,最地道的风情,总是藏在不经意的地方……

【作者介绍】

哈喽大家好,我是你们的老朋友:沈小娴童鞋,
喜欢用自己的脚步走遍各地,如果说有哪件事情值得我一直坚持到底的,那就是旅行。
有一些穿高跟鞋走不到的路,有一些喷着香水闻不到的空气,有一些在办公室里永远遇不见的人,那些遗世独立的孤傲美好,那些奇幻迷人的热情,你没去过,就永远不知道,在这个星球上,还存在着各种不一样的美景……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字,喜欢我的照片,就请关注我哦,有任何旅行中的攻略,我都愿意为你解答与分享,图文原创,未经允许请勿以任何形式转载,版权归作者所有。
欢迎关注我的小窝:
微博:Miss-沈小娴
公众号:记忆中的橡皮擦
微信:175568038

【赏三亚的日落,吃三亚的美食】

在连续阴雨天的包邮区,还有什么比蓝天白云更加能治愈人心的呢,一路向南,从冬天飞到了夏天,当飞机降落在三亚凤凰国际机场的那一瞬间,仿佛闻到了空气中的甜味,此时的我,分分钟脱下身上裹紧的外套,大口地呼吸着潮湿又清新的空气。
这一次,决定不去赶景点,只看个三亚的日落,吃个海鲜大餐就已足矣,在酒店放好行李就和小伙伴们打车奔赴到鹿回头,这里是看日落的最佳景区,有人说,每到一座城市,都应该站在这座城的最高处,鸟瞰一切,那么在三亚,想把所有美景都尽收眼底,不二之选自然是【鹿回头】。
去鹿回头建议选择在下午四点以后,既避开了团队,又能在日落的时候看到三亚的全景,在柔柔的海风中沿着盘山公路盘旋而上,依次可以看见三亚湾、小东海和三亚主城区。
山上有很多观景台,在草木中伴着微微的海风,登上山顶后就会发现这里三面临海,眼下就是三亚的一座座高楼大厦和远处的船只,似乎置身于大海的怀抱中。
等待夕阳从海平面上消失,听说在很久以前这只是海中孤零零的一个小岛屿,后来因为地壳的不断提升,有大量的珊瑚石子堆积在这里,并逐渐形成了连岛沙洲,后来又与南边岭、火岭相连成一体,慢慢地才形成了我们今天所看到的这一座独特的小岛。
景区里面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景色,但是今天运气爆棚,人品爆发,看到了夕阳落下,特别唯美,落日之下还有点点的渔船,我想很多地方的美并不一定要多惊艳,而是当时的一种感觉,刻在脑海里便可。
三亚湾的凤凰岛也是三亚的标志性拍照地之一,灯光会不停地变换颜色,在迷离的夜色下,万千灯火就闪烁在鹿回头之下,交织成一场华丽又浪漫的梦幻曲。
从鹿回头下来已是饥饿万分,和小伙伴们决定打车来到第一市场寻觅一顿海鲜大餐好好犒劳我们自己的肚子。
刚还说到人还不多赶了个巧,没想到二楼生意爆满呀,但我们还是选择了在二楼用餐,因为有大桌子准备大吃一顿哈哈哈。
在这里必须要提一下这个很小的细节,服务员会帮我们餐前用热水烫洗餐具,简直是温馨啊,太感人了,这还是我第一次去第一家海鲜店碰到的服务呢。
白灼虾:看似简单的一道菜,但是它的制作过程却丝毫马虎不得,火候,配料,虾的选着都是有讲究的,一看这些虾身体呈透明感、虾壳光亮,味道相当鲜美。
和乐蟹作为海南的四大名菜之一,到三亚,这个必须要尝一尝。
椒盐皮皮虾:这道菜可是我的大爱啊,超级无敌喜欢,而且个头特别大!口感爽口,外表干燥酥脆,白里透红,营养十分的丰富。
必须和皮皮虾来个合影啊,皮皮虾,我们走!!
爱吃鱼的我出门必定少不了鱼了,点了他家的龙胆石斑鱼,特别新鲜,肉质嫩滑,分分钟就被我们解决掉了。
在海鲜面前,永远都觉得自己的胃不够大,好希望自己有超级无敌大胃和吃不胖的身子哈哈哈。
这次来三亚入住的是三亚湾皇冠假日度假酒店,位于机场附近,也是为了第二天开启自驾提供了便利,酒店的整体建筑属于城堡式的设计,很大气。
预定的是海景标准房,空间很大,北纬十八度的温度瞬间让我进入度假的状态。
特别钟爱那个阳台上的浴缸,想必俘虏了很多女性朋友们的内心,放满水,倒入浴盐,卸下都市中的铠甲,全身心松弛下来,泡一个温暖的热水澡,洗去一身的疲惫。

【三亚第一个“五星级”美丽乡村】

早安,三亚。
清晨在阳光中醒来,正式开启了从三亚到海口280公里的嗨皮旅程……
海南岛游玩,最好的方式就是自驾游,因为海南是国内唯一一个高速公路不收费的省份,驰骋海南岛,欣赏海南绝美的风景。第一站来到大茅远洋生态村,位于三亚市东北部甘什岭的浅山地带,地形中低周高,四周群山环绕,因山地生态环境特殊,四季温暖,自然生态资源又很丰富,所以被称为生态村,吸惯了城市里的雾霾,大口呼吸这里的新鲜空气……
一路上的椰子林也成了我们的拍照圣地,和小伙伴们一路走走停停,徜徉在这一片绿色世界中不能自拔,远离城市的喧嚣,就如一片世外桃源一般宁静。
驱车前往中寥村,它是三亚第一个“五星级”的美丽乡村,将自然资源发挥到极致,结合了黎族传统文化,不仅可以欣赏到黎族特色的歌舞表演、鼻箫等竹木器乐,还可以购买竹筐等黎族传统手工艺品,非常有特色。
这里至今仍保留着浓郁的少数民族风情,在普通的黎苗族人家、黎苗民族歌舞长廊、民族文化村都可以体验到原始的黎苗族民俗。
村里的指示牌也是很大一个特色,随处可见,非常Q的造型,吸引了我们的眼球。
而在世外桃源般的中寥村,有这么一家餐馆,露天厨房红砖灶台,能让人回归户外田园的平静,把生活谱写成一首诗。这家餐馆的名字很有特色,叫做“先有鸡根据地”,“先有”表示第一个的意思,同时“先”通“鲜”,代表食材新鲜的意思,就地取材,吃的是纯天然的当地风味。
徜徉在一大片的槟榔树之间,仿佛置身于天然氧吧,听微风吹过树叶沙沙作响,内心通透而平静,喜欢拍照的小姐姐可以拍一组小清新田园风。
随处可见新鲜的热带水果,瓜果飘香是大自然的馈赠,人间真是个好地方啊。

【走进黎族,最为恐怖的纹面文化】

继续驱车前往下一站——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如果说椰子是海南的象征,那槟榔就是黎族的代表,在黎家,没有槟榔不成礼,没有槟榔不成婚,就连你好的发音“啵蒗”都带有槟榔的谐音,这"槟榔"二字可以说是海南真正的主人--黎族人的文化字符。
在中国的海南岛里有着悠久而独特的风情文化,那就是黎族文化。
黎族人是海南最早的居民,其历史可追溯到新石器时代,至今已有数千年的历史了,在黎族漫长的历史发展中,逐步形成了本民族独有的文化。
走进槟榔谷的那一瞬间,仿佛推开了新世界的大门:茅草屋、船型屋、穿着黎族服装的阿哥阿妹,还有迎面而来的“波隆”,要不是拼命自拍的游客,还以为自己穿越了!
在槟榔谷,最吸引人的莫过于限量版全身纹身的九十岁阿婆,
坐在船型屋门口悠然的织黎锦,婆婆们的纹面图案,
表示他们所属的不同部落
当大家苦练撩妹撩汉神技的时候,
我们已经被黎族纹面婆婆的传说,
撩的四下狂奔了!
游客拍照、问好都大气的配合,
完全是见过大世面的气场。
黎族的纺织技术闻名于全国,黎族人们用自己祖先流传下来的工具来完美实用的黎服。他们先将棉花削成一条条细细的棉花线,然后用自己独特的织布机缝出各种各样别具一格的衣服,据说很多古时的黎锦被收藏了,价值连城。从一针一线手工缝制的衣服可以看得出来黎族人做事认真有耐心。
当代下,我们住的都是高楼大厦,而在黎族的平民百姓里住的是很独特的草屋,没有钢筋、没有水泥没有砖、没有瓦,但是非常坚固,据了解这草屋是用一些稻穗或其他庄稼的穗杆和一些泥土混在以下堆成墙,屋顶是放一些茅草和椰子叶,非常坚固,一般的台风都刮不倒。
路过年迈的黎族阿公阿婆,
回看纹面婆婆悠闲的织锦,
年轻的黎族小伙姑娘在他们的工作中,
将自己的民族文化烂熟于心。
来槟榔谷,除了感受黎族和苗族文化,景区内的这场别开生面的具有少数民族黎族风情的大型实景演出也是十分有看头的。
【TIPS 】
①槟榔谷位于保亭县与三亚市交界的甘什岭自然保护区境内,距离三亚市区30余公里。
②槟榔谷门票为120元/人,园区开园时间为8:00—17:00。
③想要体验海南当地民俗的,可以选择自驾中线,一路以山地为主,崎岖蜿蜒,风景很美。
阳光、花香、树香扑面而来,闭着眼睛慢慢感受,竟然把自己给美哭了……

【潭水清幽的大里瀑布】

从海南保亭方向,再转去吊罗山方向,沿着小妹水库行驶10多分钟就可以到达大里瀑布了,一路上有长安全新CS35 PLUS的陪伴都不会无聊,车上搭载的腾讯车联智能生态系统足以让年轻人爱不释手,这系统不仅集成了多项腾讯独家资源和服务,通过微信扫码绑定车辆并分享行车途迹及位置,同时还可以进行车友集结、智慧停车、违章查询等服务,提升了我们驾驶途中的便利性。
路上偶遇一群老牛低头在吃青草,俨然一幅世外桃源的模样,在乡间的小路上行走奔跑,尽情呼吸着新鲜的空气,那个清晨完美得让我印象深刻。
大里瀑布就静悄悄地藏在陵水大里乡,这里潭水清幽,林木茂密,山花漫野,鸟啼声声,与飞瀑交响,令人沉醉,目前大里瀑布已经初步开发,停车场就在公路边,可以同时停两部大巴,20部小车,通往瀑布群有石子路和木栈道。
大里瀑布观景带为东西走向,主瀑布位于东侧,大约十点左右阳光从瀑布顶端出现,喜欢拍慢门的朋友建议在十点前抵达,否则太阳升高后,光比过大,瀑布容易过曝,有减光镜的同学也要带着,我们去的时候是阴天,也没带脚架,随意拍了几张凑合看看。
这里安静地能令人不自禁地用双耳去感受水石之间碰撞出的交响,四周是茂密的森林,林间溪流浩浩荡荡地从断崖上跌右而下,气势恢宏。
大里瀑布最值得看的就是这个托南日瀑布了,在大山的环抱中别有一番风味,安静地可以听到山里的鸟叫声……

【分界洲岛,和你一起去看海】

来了多次海南,还是第一次来分界洲岛打卡,这座浮在南海上的遗世孤岛,具有热带原始岛屿所有的个性地貌,有明亮松软的海沙,湛蓝透彻的大海,稀有的海洋生物资源,在这样美景环绕的沙滩浴场晒一场日光浴,没有什么烦恼是不能忘却的!
驱车前往分界洲岛,一大片椰子林在海风中迎风飘荡,这是属于海南的专属标志。
这里的海水有多蓝呢?“蓝得让人震惊的海,可以映出你的心灵。”日本电影编剧、导演黑泽明在电影《大海的见证》里的话,用来诠释分界洲岛最是恰如其分。
每一处都是风景,吹着风,听着海浪声,远处是无尽的深邃的蓝,近处是摇摆的青草,风吹过山尖,拂过衣角……
海风是温柔的,艳阳下,带着海洋气息的海风扑面吹拂着,带着海水一波波向岸边袭来,形成海边独有的风景。
水清沙白的分界洲岛,少了几分世俗凡尘的喧嚣,多了几许天堂幽谧的宁静,斜阳透过云端倾洒下来,让整个人都沉浸在舒缓的节奏中,感受这片天与地之间的灵气与和谐。

【结束语】

正如许巍歌中所写“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你赤手空拳来到人间,为找到那片海不顾一切”,
这里没有灯红酒绿,纸醉金迷,
这里有阳光小屋、蓝蓝的海、暖暖的阳,
还有热情的人和动人的故事,自驾海南,一路享受阳光、空气和海水的滋润。

本游记著作权归@沈小娴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